首页
警钟长鸣,未雨绸缪!我州召开全州防汛减灾会商研判会议
2022-05-23 02:08:15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水利局
阅读数:
3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水利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5月20日,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州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泽翁四郎主持召开全州防汛减灾会商研判会议,会议分析研判了近期天气状况及雨情、水情趋势,并就近期防汛减灾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清今年防汛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持续增强相关责任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情况考虑得再复杂一些、把困难估计得再充分一些,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全力抓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会议指出,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总体来看,今年汛期气候年景一般到偏差,易出现区域性、阶段性的灾害天气过程,暴雨、洪涝灾害发生频次和强度较常年略偏重。降水时空分布极为不均,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概率较大。5月下旬至6月,州东部、北部部分地区、理塘、雅江、九龙境内有大到暴雨,可能引发洪水、泥石流、滑坡等灾害。两江一河及中小河流有一次明显的涨水过程,两江一河超警超保的可能性不大。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预警监测。气象部门、甘孜水文中心要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动态关注雨情水情发展趋势,强化灾害天气的实时监测和滚动预报,以及水情监测和暴雨洪水应急监测,加强自动测报系统运用。特别是要加强对州东部、北部部分地区,以及理塘、雅江、九龙等重点区域极端天气精细化预警预报。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信息传达、确认、发布机制,确保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二是深化部门联动。要加强应急管理、气象、水文、水利等部门之间和地区间的协同联动,通过电话、视频、重大灾害及时会商调度等多种形式,促进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及时为防汛减灾提供科学、精准、有力的决策依据。坚决执行“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要求,一旦出现险情,果断决策、临机处置,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三是压实压紧责任。要建立健全“五包”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好“三单一书”“两书一函”工作机制,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常态化,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做好突发险情灾情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及时规范报送灾情信息,确保紧急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及时上报。

州应急管理局、州气象局、甘孜水文中心负责人,州水利局办公室、水旱灾害防御科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