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水利技术综合帮扶多点发力 助力新时期甘孜水利扬帆新征程
2022-06-08 08:00:24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水利局
阅读数:
4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水利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524日至62日,四川省水利厅甘孜州水利技术综合帮扶专班深入甘孜州开展第三轮现场帮扶,累计召开座谈会议5场次,现场踏勘工程点位15处,开展访谈、交流和答疑94人次,开展培训240余人次,按时完成了本轮帮扶目标任务。


在乡城县,通过一整天的一对一、订单式解答和案例分析,帮扶专班队员向乡城县水利局干部职工解答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累计解决问题20余个、讲解案例10多例对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政策、考核要求进行了现场解读,着重对责任主体、考核内容、奖惩措施等方面进行分析;辅以实际案例“全国水土保持信息系统”填报、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监督检查、验收备案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讲解;针对乡城县小流域治理项目中林草恢复率不达标的问题,帮扶组对水土保持措施实施工作进行分解,提出了整改措施建议;在防汛抗旱方面,指导乡城县水利局修订《乡城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乡城县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乡城县水电站(水库)泄洪和放水预警管理规定(试行)》等,为防洪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德格县,河湖长制工作能力提升培训以现场会和视频连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现县、乡、村三级河湖长全覆盖。河湖帮扶专家介绍了河湖长制建立历史背景、省州河湖长体系建设现状讲解各级河长、河长办工作职责、巡查职责,宣贯《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阐述政策制度体系,讲解了河湖清四乱基本定义、判定和督查整改要点以及结合当地及其他地方典型案例,开展砂石管理案例分析。培训会后,专题召开了河湖长制工作、水资源管理及节约用水等现场解答会,培训成效显著。


帮扶专班还对雅江县安全度汛、水土保持设施建设监管、施工安全监管进行了技术指导,对巴塘县巴久曲夏邛镇孔打伙村段防洪治理工程、河西山生态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安全度汛及质量监督进行技术帮扶,对得荣县茨巫水库汛前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帮助一线水管员以学促查、以学促改。

为避免一看就懂、一听就会、一做就错前面学、后面忘问题,帮扶专班根据各县实际情况和帮扶需求,持续采取一对一指导、订单式帮扶、手把手操作等方式,集中力量、稳扎稳打、久久为功,帮扶一事成一事、帮扶一县成一县,助力新时期甘孜水利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水利在稳定经济发展和服务三农工作中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