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州水利局组织召开全州防汛减灾会商研判会议
2022-06-17 08:23:45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水利局
阅读数:
6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水利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6月16日上午,甘孜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州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景红主持并召开全州防汛减灾会商研判会议,分析研判近期天气及雨水情趋势;相关部门就防汛减灾工作做发言;会议安排部署了近期防汛减灾相关工作,为我州防汛减灾提供决策参考和防范指导。

会议指出,全州暴雨、洪涝发生频次和强度较常年偏重。州南部、东北部个别地区总降水量偏多,局地伴有连阴雨天气。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概率大,局地短时强降水、暴雨、雷电、冰雹等灾害性、高影响天气将呈频发、多发态势,引发灾害的可能性大。截止目前,甘孜州主要干支流均未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根据甘孜水文中心各干支流水位、流量,结合气象预测分析:6月中旬到7月中旬我州境内各江河水位将持续上涨,出现年最高洪峰水位可能性80-90%。

会议强调,当前我州已进入主汛期,正值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多发的重要时段,防汛减灾形势复杂严峻、任务异常艰巨。把防汛工作再做实再做细,尽可能把灾害发生的情况考虑得充分一些、具体一些,确保灾害发生时能够及时有效应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思想之弦。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各项部署安排、有关要求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大灾害和事故。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汛期不过、排查不止”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原则,全面进行隐患动态排查。采取“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方式限期整改到位;对短期内无法整改的,提前落实应急度汛措施;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安全度汛。三是加强主动防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预报机制,采取“人防+技防”以人防为主的方式,让预警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到县到乡到人。同时,根据预警级别和实际情况,及时启动相应级别防汛应急响应,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坚持会商调度机制,加强部门之间和地区间的协同联动,促进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综合分析研判,及时为防汛减灾提供科学、精准、有力的决策依据。四是压实压紧责任,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各项措施。根据各自职能职责,衔接落实“防”“抗”“救”各关键环节,确保既各司其职快速反应、又联防联动高效运转,层层压实责任、环环紧密衔接。确保救援设施设备在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进、用得上、起作用。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常态化,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州应急管理局、州自然资源局、州气象局、甘孜水文中心负责同志、州水利局分管同志及业务科室全体干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