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水利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工作的总结
2023-03-14 03:34:25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水利局
阅读数:
8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水利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以来,我局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抓手,积极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州委“坚持一条主线、打造两区三地、培育四大动能、实施五大战略”总体工作格局,按照《甘孜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依法治理作为主题,以全民学法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强推各项措施,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水利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州水利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
(二)认真履职尽责。落实局党组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坚持将依法治理与水利中心工作相结合。
(三)带头学法用法。制定了《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水利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年度学法工作计划》《甘孜州水利局会前学法计划》,局党组成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以党史学习教育、公职人员思想政治提升工作、作风建设年·“清风2022”六大专项整治活动等为载体,通过“三会一课”、党组会前学习、理论中心组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等重要内容19次。局党组书记主持学法专题会议19次,组织党员干部学法活动22次,学习了《党章》《宪法》《准则》《条例》《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河道管理条例》等,邀请法律专家专题讲座1次。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法治思想,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4月制定了《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水利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学法工作计划》,局党组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全面依法治省要求。二是不断修订完善《甘孜州水利局机关管理制度》,对《党组议事规则》《廉政建设制度》《机关考勤制度》等规章制度进行了完善,涉及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和纪检等方面,共16章60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懂规矩、守纪律。三是通过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开展廉洁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切实履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全力配合牵头单位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四是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位风险隐患排查,确定64个廉政风险岗位和55名廉政风险责任人,并科学划定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警示教育书籍、主题党日等活动6次,组织干部撰写读书心得52篇,撰写廉政家书6封,开展谈心谈话76人次。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活动,排查5项问题,明确责任科室与整改时限。
(二)深化放管服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落实责任,集中到位。局党组专题研究,主要负责人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推,落实专人负责,1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科,达到了“三集中三到位”。二是清理规范行政权力事项。积极与省水利厅请示、衔接,动态调整本部门权责清单,同步修改完善,及时在四川省一体化平台认领事项,目前为行政许可16项、行政处罚125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检查11项、行政奖励10项、其他行政权力6项。三是放权到位,加强指导。严格依照规定将部分事项下放到县级水利部门审批,加强督促指导,在下放同时,加大对培训、指导力度。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协调州住建局组织全州水利系统工改系统工作推进视频培训,参训70余人。四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制定2022年实施细则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具体责任人员,落实执法人员,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依照本部门监管职责范围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五是服务优先,精简高效。推动“一网通办”能力提升,行政许可全部通过“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递交材料及最后批文送达均可通过快递完成,实现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及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网上办”目标。依托州政府系统云协同办公平台和一体化平台,全面落实“10个工作日限时完成”制度,审批时间大幅降低,效率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受理、办结审批事项166件,受理率、办结率达到100%。全程网办100%,减跑动100%,提速率79.36%,减材料3.25%,办件覆盖率96.43%,按时办结率100%。六是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经过全面清理下发文件不涉及市场主体,无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按要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时上传本单位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相关信息。
(三)完善制度建设,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一是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和部署,对我局制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并将清理情况及时上报相关单位审核,今年共审核并出台3个规范性文件(《甘孜州水电站生态流量管理与考核办法》(试行)、《甘孜州2022—2025年农村饮供水保障实施方案》《甘孜州进一步规范河道砂石管理的实施意见》)。二是依照相关法规制定了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在门户网站公示。按照程序实施的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在作出决定之前,由本机关的法制机构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征求顾问律师并提出书面处理意见后,报审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经分管领导审核、主要负责人审签后,由办案机构制作、送达。
(四)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强化执法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贯彻依法行政、精简效能原则,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转变行政执法理念为先导,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引导执法人员明确责任、提升理念、提高素质、科学执法、规范行为。二是制定并公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按照《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明确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标准,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加强执法人员管理,提高执法办案效能、质量、水平。三是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发布法条内容,制定《州水利局关于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活动方案》,教育引导水利系统工作人员自觉抵制有组织犯罪。四是拍摄《甘孜州第二轮河湖长制暗访督查发现典型问题警示片》,并在全州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上播放;在“甘孜水利”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水利专栏,就已完成结案的涉水违法案件进行曝光,目前更新至31期;开通短信业务,打通“最后一公里”,向州、县(市)、乡、村四级发送涉水法律宣传类短信共计80万余条。五是今年已立案办理水事违法案件74件,处罚金额高达208.048万元。其中,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水电下泄生态流量不达标的一律顶格处罚10万元;首次探索“行刑衔接”,经公安、法检、水利联合行动,成功办结涉水系统“行刑衔接”第一案,重拳处罚非法采砂案,违法人员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1万元;成功办理涉水领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第一案。通过以上一系列“最硬”的举措,水政监察执法在全州范围引起强烈震慑,水利行业扫黑除恶工作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六是抽调全州水政监察执法精干力量,采取“交叉办案、案件评查、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实地,直奔现场,不留死角地开展督查。暗访督查涉水领域项目(定位)316个,发现各类涉水问题311个,现场制止水事违法行为112次;对全州221座水电站已开展暗访督查5遍,发现隐患问题60处,下达整改提示单75份,立案查处4件;暗访督查河流883条,严查非法采砂、侵占河道、私挖盗采行为,深挖幕后保护伞问题,发现问题线索80起,立案查处30件。七是整合现有执法力量开展案件交叉评查,召开案件专题评查会议,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达到以会促训的效果;精心组织全州水利系统“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努力推动多方联动工作,和公安协同作战,开展了两起行刑衔接案件办理;在综合执法局的领导下开展“净旅”“全域无垃圾”“护航天路”等多次联合执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按职能职责,坚持“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持高度警醒,严密防范发生各类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果断及时处理,将矛盾影响处理在系统内,处理在第一线,严防出现越级上访。二是按照要求调整充实了“州水利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长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科牵头,相关业务科室全力配合,重要信访由主要领导亲自查办和接访的工作格局。通过下发文件、现场检查,多次督促各县水利局加强对本行业水利工程的监督管理,杜绝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发生。三是从提高服务质量入手,狠抓信访接待工作。认真抓好初信初访,切实将信访矛盾解决在初始化阶段,减少信访工作成本。化被动信访为主动服务,做好与来信来访群众的沟通和交流,增进对水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引导群众通过正常、合法的途径咨询情况,反馈问题。四是按照州根治拖欠薪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多县开展全州根治欠薪工作目标督查。五是提高宣传力度。从加强政策宣传入手,狠抓信访焦点问题。加强与县、乡协作,运用州水利局门户网站和甘孜水利微信平台等多种宣传媒体大力对水利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形成政策宣传的多种媒体环境,争取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今年6月派驻1名工作人员到州委信访接待室参与接待工作一个月,收集信访隐患线索6条(主要涉及移民安置、工程款拖欠),处理2件直接邮寄信件信访案件,2件“12345”投诉件。
(六)强化普法宣传,扩大法规知晓度。一是突出系统性,构建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法制宣传教育机制,按照“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利用检查、督导、调研等出差下乡机会,大力开展法律七进和以案释法讲座,重点从侵占河道、非法采砂执法案列为法治宣传题材。3月、12月,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宣传日”,组织干部职工按照“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的主题,通过悬挂横幅、现场咨询、张贴宣传画、网络自学、短信宣传、州内水利系统QQ群宣传、参加网上水法规知识问答等方式,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全州共投入宣传经费6万余元,设立咨询台18个,悬挂横幅36幅,发放各种宣传资料约2万余张,设置展板20个。二是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信息年度报告,切实履行信息主动公开职责,重点推进决策、执行、服务以及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今年,政务信息公开共240条。三是推行告知承诺制。按照水利部要求,对跨县的水土保持报告表实行承诺制审批,审批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调整为现场办结,为避免业主因资料准备不齐多跑路,将申请材料、审查申请表、承诺书模板一次性告知。四是强化法律顾问参与决策。今年共提供文件拟定、合同审查31件,法律咨询、纠纷处理服务9件,专项现场法律培训1次,律师工作时长126小时。
三、 存在的问题
一是州县(市)水政监察执法队伍严重缺编,当前的执法改革中仍存在体制不顺、执法主体不合法、无资格执法、无人执法等问题,尤其是县(市)水行政执法人员不能满足现实需要,有的县甚至没有执法人员。二是水事案件查办力度差,“不按法律程序办案、以文件代替法律文书、以教育整改代替行政处罚”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还有个别县今年以来未办过水事违法案件。三是行政权力赋权各县参差不齐,不能统一地赋权,这为水政执法增添了难度。且赋权后马上面临的问题是:无人执法,出现执法真空地带;行政执法的质量短时间内会大打折扣;会造成乱作为、乱执法情况发生。
四、对下一步法治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和深化扫黑除恶斗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巩固2021年以来开创的良好执法局面,全力推动全国扫黑办“十件实”和全省扫黑除恶斗争“十一个重点”落地见效,持续推进水水行政执法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二是坚持依法治水,持续深化行业整治。持续落实全国扫黑除恶常态化暨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精神,坚定不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突出效果导向,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大力推进全省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孜,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法治环境。三是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严格遵循《行政许可法》的基本原则,不断完善行政审批流程和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依法审批、工作效率和服务形象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四是努力推动部门协作联动工作。配合公、检、法进一步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及时向公安移交案件线索,通过行刑有效衔接,打击一批非法采砂典型案件,全州内形成强烈震慑。对接州环境保护局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确保环境有损害修复有保障。全力做好局党组组织的各支队联合执法任务,通过多方联动,提高案件办理质量,高效整治各类涉水乱象。五是加强执法管理,加大巡查监察力度。采取日常巡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河湖四乱、河道非法采砂、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等涉水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坚决依法打击。积极开展涉水违法违章的整治工作,加强对过程监督、检查、程序等环节的落实,切实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六是加强各县(市)水利部门的法制建设。健全水行政管理制度体系,落实监督检查与巡查管理,进一步强化法治学习、办案交流和培训工作。七是强化监督机制。加大执法监督检查,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问题,主动沟通群众建议和投诉渠道,切实提高执法督查成效。八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水行政执法队伍的“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主题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新媒体载体,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逐步形成社会共治、群防群治的水环境保护氛围。继续开展日常学法用法活动,健全和完善法制教育,促进学法用法的规范化、制度化。开展水行政法律法规的业务学习与培训,鼓励全局全系统水利人积极参加各类法律法规学习教育,组织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不断提高自身执法水平。九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分析研判乱点乱象形成根源,从监管、制度、人员等方面入手,结合水利行业实际,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整治管理长效机制,全面规范水利行业秩序,从根本上杜绝防范水行政违法问题的发生。



甘孜州水利局
2023年1月3日